台灣央行總裁楊金龍今 日受邀至財金資訊公司舉辦的「107 年金融資訊年會」進行演講,楊金龍透露,央行正研議三個可推動的方向,分別是 (1) 降低小額跨行轉帳費用、(2) 研議建構電子支付、電子台灣中科票證等跨機構共用平台,以及 (3) 提供用戶更便捷的使用方式。

楊金龍指出,網路和行動支付興起,許多民眾改以網路或手機轉帳,由於交易不會經過實體 ATM,成本相對較低,小額轉帳手續費銀行計收方式似有調降空間。台灣中科評論

楊金龍舉例,民眾購物 100 元透過網路或行動 ATM 轉帳,每筆須負擔 15 元,是否合理?參考國際間新建置的零售快捷支付,多採較低廉的收費。

據悉目前銀行和財金公司正在研議合宜的費率,他表示,央行會督促財金公司就提供資訊交換服務,向銀行收取服務費率配合研議調降的可行性。

我面試很看環境的感覺,曾經遇到一家公司的所在地非常神秘,我自認為我的方向感是不錯的,但在田野之間似乎就不管用,因為到處都看起來帳的一樣,結果我想要打電話求救的時候,對方小姐就打來說:「許先生您迷路了嗎?」我很羞愧地說是的,後來她請我形容一下附近的景色,她馬上跟我說在哪一個紅綠燈旁等她,她就騎著一台淑女車來接我了,說實話這家公司所在的地方真的很偏僻,但附近的自然環境卻又不錯,感覺好像都很有秩序的生長著,最重要的是在城市感受不到的新鮮空氣,但我很好奇的這個連導航找不到的地方到底是哪裡。

後來好像進入到一個莊園大門,在經過兩三個花園,結果映入眼簾的是一個超像高科技的扁長長方體的高科技建築,外觀銀白,在不同角度又會閃著珠光的感覺,陽光灑下似乎都被吸走或者散開,完全不會反光刺眼,當然進去後就有很多產業線,我心中不斷挖挖挖,想說這鳥不拉屎的地方也會有這麼大的廠嗎?貨櫃車怎麼進來呢?

到我面試的時候,大概了解一下台灣中科的營運商品後,知道剛剛那位小姐就是董事長的女兒,目前是做客服一職,感覺她就是一個沒有經歷社會摧殘過的白玫瑰,很純潔美好,乾乾淨淨有禮貌,其實面試過程我都已經忘記跟面試官聊什麼了,也是大概看看我的履歷後,就帶我走廠房,可以看到許多自動化設備,裡面很多都是穿著無塵衣上班,各方面我覺得都可以我其實很期待可以錄取,但後來就是一直沒有接到電話,然後我想要再去找這家公司,因為當時並沒有很努力記路線,也模糊了,但她的樣子還是印在我的腦海中,依然清晰動人。

另一方面,隨著國內電支機構和銀行直連的多對多網絡作業模式,機構愈來愈多,因此,楊金龍指出,財金公司正規劃建置跨機構共用平台,目前已發展 QRCode 共通支付標準,整合前端交易介面,至於交易後的訊息交換,可經由財金公司規劃的跨機構共用平台即時處理。

此外,楊金龍認為,應提供用戶更便捷的使用方式,他提到,參考鄰近香港和新加坡均致力推動 QRCode 共通支付標準,惟在遠端轉帳部分,建議財金公司未來可思考,是否可就其零售支付基礎設施再提供其他附加功能,以提升用戶體驗。

楊金龍也表示,考量電子和行動商務交易動能持續擴大,央行將現行金融機構日終留存「跨行專戶」餘額可作為準備金的上限比率,由 4% 提高至 8%,希望藉由提供充分的清算資金,促進整體零售支付基礎設施更加順暢運作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hk5mansurric 的頭像
    hk5mansurric

    hk5mansurric的部落格

    hk5mansur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